星期五, 12月 31, 2010

創:光速戰記TRON: Legacy (2010)

上周四因為有猴子哥贈送的免費電影票
所以我跟豪威就一起去看了這部片
其實並不是喜劇片(我想看片名也知道)
不過不知為何就是覺得片中充斥著好多莫名的笑點(你會啞然失笑說what the hell的那種)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部片是1982年經典科幻片「電子世界爭霸戰 TRON」的續作
該片是影史上第一部運用電腦動畫拍攝的電影
也創造出影史上第一位數位角色

----------------------------------以下有雷勿入---------------------------------

前作的導演Steven Lisgerger同時也是本片的編劇
電影大體上是延續第一集的故事
故事主角是 27 歲的山姆費林( Garrett Hedlund 飾)
是第一集男主角凱文費林(Jeff Bridges 飾)的兒子
山姆為了找尋失蹤多年的父親
無意間進入了父親所創造的虛擬世界
在此跟父親還有他所創造出來的"奇蹟"(Olivia Wilde飾)一起對抗他老爸的分身反派試圖逃出生天

本片能把Jeff Bidges的20年前年輕臉龐做到真假難辨
可看出在特效是花了滿大工夫(精準地說是三億美金)
但是劇情和故事邏輯就真的是叫人傻眼
不知道前作脈絡的人看來會有點斷簡殘篇
但我想就算是滿抱著懷舊之情的五年級生來看應該也很難打出中上的分數吧?

從每個人背上都背著一個做為ID識別的飛盤這點就顯現出這部片很有舊世界意味
而說到real vs. virtual
我想大家都理解駭客任務的觀點
你插上插頭 進入虛擬世界
你如果在虛擬世界掛點 肉身也會掛點
因為肉體無法獨立於靈魂存在
不過這部片卻試圖把這樣的idea拉到九重天的境界
可能是我腦小or想像力差
但活生生的肉體進入數位網絡世界裡面去大玩諜戰外加吃飯喝水和變老這真是叫我如何接受啊啊啊
我可以撇開山姆他爸當初自己創造創界沒有為自己留後門而受困在那20年
也可以撇開什麼數位元素會像有機生物一樣自行發展演化成人形
也可以撇開最後凱文和反派Clu不明所以地大合體兩個人同歸於盡
但是真人以肉身進去創界然後創界的數位人也可以直接進入真實世界來變成真人這到底是什麼玩意?我是在看Cool World(1992)嗎?
而且從頭到尾Tron這個角色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也是個無解
毫無理由地在20年前叛變然後20年後毫無理由地改邪歸正並且掛點
我很想對編劇Steven說
有些東西放在電玩上可能會看起來很酷
但電影的話還是別了吧

總地來說對於本片還能在IMDB上拿到7.5分我很訝異
個人只能很吃力地給出六分(特效占三分)
同時本片也是極少數我看之前不知道男主角是誰
看完之後也還是不知道他是誰的片
Garrett Hedlund, who the hell is he anyway?

p.s.不曉得大家會不會有這種感覺
戴3D眼鏡看電影的時候總是覺得某些東西沒辦法捕捉得很詳盡
可能是演員的臉孔或是一些一閃而逝的元素
多數時候分心的效果是大於加分效果的(that's why Nolan does not choose 3D to film Inception nor The Dark Knight Rises)
更何況說到底劇情才是重點
沒有好的劇本再強的特效再棒的3D感官體驗也是枉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