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4, 2009

刺激1995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1994)

很久以前的老片
但前陣子才趕上
很幸運地在東森洋片台剛開始播的時候就轉到
對我來說主角Tim Robbins一直不是個太亮眼的演員
對他較深刻的印象主要是來自他跟Meg Ryan合演的I.Q. (愛神有約)
還有後來的Mystic River(神秘河流)
可能是外型和聲調的關係
大體上他所飾演的總是這一類帶點溫吞的老實人角色
不過來演Andy還真是對了。
整部片給我的感覺跟綠色奇蹟有點像 但多了些可看性和深度
=====================================(以下有雷)
印象很深刻的一幕
是Andy擅自闖進播音室放起莫札特的《費加羅的婚禮》
聲音透過擴音器廣播出來的時候
電視機前對歌劇一竅不通的我
當下也不自主地將頭微微上仰
跟鯊堡的囚犯一樣 感染那片刻天籟所帶來的救贖感
可以想像部分看過這部片的人如果再來看Prison Break大概會覺得很豪洨
人家花了19年的時間挖地道逃出生天
結果你Michael Scofield不到兩個月就越獄成功是在裝效維嗎
大概會有這樣的反應。

不過畢竟這兩者的走向和關注焦點本來就不太一樣
舉例來說Andy是為何能夠預測逃獄當天會有大雷雨並且雷聲還剛好就能這麼規律地掩蓋過他鑿管線的巨響?
就算他對地質很瞭解
但挖出牆壁之後的管線連往何處 中間又會有何阻礙 這些他是如何得知的呢?
電影當中並未交代清楚
我只能假設19年的光陰大概足以讓一個人弄懂很多事吧
另一方面本片則展現出Prison Break未有的深度
意即「自由」和「束縛」的界限或許比我們想像中要來的模糊
從前面的old Brooks到後來的Red(摩根費里曼飾演的角色,Freeman來飾演囚犯好像是有那麼點irony呴?)
顯現出人經歷了幾十年制度化的生活之後
當有一天終於可以擁抱夢寐以求的自由
卻諷刺地發現自己滿心希望能窩回到原先那個禁錮的牢籠
原來,自由的代價遠比我們想像中要高

所以當Red說他「40年來每次上廁所都要請示,不請示連一滴都沒辦法尿。」
我笑不出來。
也因為這樣 所以Andy這個角色顯得如此特出
即便身為鯊堡裡無罪的囚犯
他眼中渴求自由的光芒也不曾黯淡
so he made it.
who says hope can't set u free?

4 則留言:

ricecan 提到...

我超超超喜歡這部片,每次那個爬過地下水道的畫面出現時,我似乎還能聞到那個味道,每看一次就會去想,換做是我敢不敢為了自由這樣做?
這部片真的是越獄片的經典,後來的Prison break都很望其項背...

Unknown 提到...

爬過下水道那裡我想到的是:哇要爬5個球場長的距離,平常一定有在偷練體力就是了XD

匿名 提到...

我看這部片是個完全的意外。
走進戲院時,我不認識提姆羅賓斯〈不過認識她老婆〉,也不認識摩根自由人,完完全全衝著沒有其他動作片可以選,也完全衝著風馬牛不相及的片名:刺激1995〈那至少會有一點點刺激吧!我想〉
想想,那一年我還是個只看漫畫的高中生,
〈唯一看過的類似題材是發哥的監獄風雲XD〉
不得不說看完這部片,有被強迫長大的感覺,
1.戴綠帽的男主角 2.被強暴的男主角
3.坐牢真的恐怖 4.被關出來無處可去更恐怖


而面對這一切的黑暗、絕望與恐怖,電影告訴我們: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逃獄...〈雖然還是有點豪洨,不過至少不是只能起肖到把典獄長的耳朵咬下來〉,至少對當時的我而言,除了比看動作片更刺激之外,所想到的就是人生=監獄的隱喻。摩根自由人〈在偷吃曝光之前〉真是太適合演這種前輩智者的腳色啦,而多年後提姆羅賓斯在神秘河流的表現,比本片更讓我動容許多,而如果要提出類似的片子,我想到的不是綠色奇蹟,更不是現在HITO的逃獄風雲,而是「豪情四兄弟 Sleepers」,純粹拙見。

D.S

Unknown 提到...

可惜豪情四兄弟我還沒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