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1, 2012

一個人的小旅行-花蓮(下)

2/26第三天一早神清氣爽地梳洗完之後迎接我的是阿嬤準備的豐盛中式早餐! (手機照得有點糊)

感覺來住這邊的都是親子居多
阿嬤養了好幾隻很愛玩但是個性溫馴的土狗
小妹妹知道我要拍照還很盡責地幫狗一起擺pose XD





































吃完之後我打算上路前往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但對於要如何前往有一點苦惱
我原本有考慮要借腳踏車騎去
但問題是我逛完之後還要再把腳踏車騎回來再搭車前往光復感覺很是繞路
於是就詢問阿嬤有沒有什麼比較建議的方式
哪知道阿嬤非常阿莎力地指使兒子載我一程
實際上路之後深深覺得好險有搭到便車
因為林業文化園區跟主要道路是還滿有一段距離的啊哈哈哈

林田山可謂是我在花蓮最喜歡的一個景點
林田山原名"摩里沙卡"(日本人對林田山的稱呼)
這個在民國50年代因為伐木而繁華的小山城
隱身在中央山脈腳下            頗有一種遺世獨立的感覺
這裡在全盛時期曾經聚集約四、五百戶人家
鎮上不僅有為了員工子女就學需要所設立的森榮國小及林田山幼稚園
還有每週免費放映電影的中山堂、供應日常民生用品的購買部(福利社)、公共食堂、製材廠、醫務室、公共浴室、冰果店、米店、洗衣部、消防隊...等等
儼然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山中城鎮


雖然林場後來因為政府實施禁伐林木的政策而沒落
但是這裡的木造房舍和運載鐵道依舊保留得很完整
淡淡的檜木香氣瀰漫著整座山谷令人身心舒暢
俯拾即是的懷舊場景更是引人駐足流連





































這是碩果僅存的加藤式(kato)瓦斯火車頭
因為二戰末期汽油非常缺乏
所以林場改用木炭來製造瓦斯作為燃料
駕駛員每天可是得半夜就起床準備燃料哩







































你看以前的消防車是不是超酷的






















這天有木雕作品的展覽
很多厲害的作品可都是現場創作出來的喔






















老房子的照片搭配上玩具相機效果是不是更有感覺?

還是有一些林場的老員工居住在此
所以來到這邊可不要大聲喧嘩打擾到住戶喔

走累了就到林田山社區咖啡館喝個午茶吧(其實才早上11點)




























從上往下俯瞰鐵道
用縮樣效果來拍攝大家都變成模型了超有趣的!





逛完林田山之後本次行程的最後一個景點就是光復糖廠
我當下是打算先走去客運的萬榮站搭車
於是在林田山的門口跟警衛問路
剛好碰到有警衛下班       就順路被載去搭車了喔耶  (遠住敏真是很熱心)
因為花蓮的客運班次少
我本來想說應該要等差不多50mins才有車可以做到糖廠
不過等了不到10mins就有另一班客運到站
司機很好心地直接載我到糖廠後門那邊下車真是太lucky了




基本上糖廠跟我的印象中沒有太大差別
唯一的差別在於後方多了小木屋住宿區還有創意工坊
想當初我有因為訂不到這裡的小木屋而感到悔恨
但實際到了現場發現這區距離前面人聲鼎沸的販賣部和人行道很近之後   悔恨的感覺就消失無蹤柳~

據創意工坊的人所說
小木屋和這些木造建築總共花了1600萬來重建          真不是蓋的
不過創意工坊的空間利用度不高我覺得有點可惜

糖廠就這樣三兩下逛完了耶
雖然那個來但不免俗地還是想吃個冰

記得指名27號脆餅巧香冰淇淋    好吃!


本來這次的花蓮行是有點懷抱著"讓想獨自旅行的人知道一個人也可以玩得很盡興"這樣的理想
在路線和交通方式能給予想獨身上路的人一些參考
不過途中有好幾次偷吃步搭了便車就破功了哈哈哈
但我要鄭重澄清我真的沒有刻意要人家載的意思
只是露出誠懇的眼神問路就有便車坐了XDD

總而言之一個人的小旅行很推薦大家有機會試試看
不僅有很多時間可以讓你腦袋空空胡思亂想
還可以跟各式各樣的人亂聊一氣(民宿老闆、站務員、旅客、司機....)
沿路所能獲得不經意的驚喜可能是你想像不到的唷^_<

2 則留言:

Queena 提到...

林田山這景點果然很不賴,不過我感興趣的不是木雕而是一些復古的小玩意兒(os:直接挑明說就是舊式消防車啦)~不過前一張照片那些小方格擺些甚麼呀?旁邊櫥窗不會也是擺以前年代的小東西ㄅ?

光復糖廠的確很有名,之前我讀東華的同學有跟我推薦來花蓮,不免俗要去一下糖廠一下。而且那領冰處好妙,跟排隊取票口沒兩樣呀xd

妳這趟真的很值得耶!自己旅行總感覺得到的感動會比較多齁~

cathy su 提到...

妳看真細耶那個小方格擺得好像是墨水,照片中出現的都是以前的玩意兒沒錯~